• Day 5

平壤地鐵初體驗&中朝友誼塔

September 11, 2018 in North Korea

#平壤地鐵
    雖然站外看起來很普通沒什麼特別,裡面卻是早期蘇聯系列的裝潢,非常華麗。從復興站起站,沿途經過榮光、烽火、勝利、統一,最後在凱旋站下車。從進地鐵閘門算起到月台的手扶梯需要花兩分鐘,果然是舉世聞名深的地鐵站,接著走個一段路就能看到蘇聯般的月台,天花板免不了華麗的吊燈,進站的列車是古老的俄式列車,牆壁上畫著精美的壁畫。在月台中央也放著幾個報紙看版,放著當日的報紙,提供給等車的人看。
    準備前往下一站榮光站,一上地鐵感覺真的很古老,整個車廂感覺偏窄,車廂內燈光偏暗,不過值得稱讚的還是乾淨,不得不說朝鮮人民的素質還是比較高的,會在意環境整潔問題。記得大金說朝鮮人從小就教育環境髒亂必須要隨手清潔,所以都養成保持環境乾淨的習慣,地鐵也不會有異味,真的非常值得讚賞。抵達了榮光站,感覺月台比復興站還要華麗,除了天花板之外裝飾一樣華麗之外,一旁的柱子也挑高,感覺比復興站還氣派,果然柱子還是佔有重要的地位,一個地鐵站有沒有柱子就能體現夠不夠氣派。前往烽火站,此站搭車的人明顯變多,一上車就開始擠地鐵,人也不斷的從外往裡進來,在平壤地鐵上跟朝鮮人一起擠地鐵也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的。接下來的三站只是經過而不給下車的,不過也發現這三站的裝潢就只是一般的站而已,月台內也沒有華麗的裝潢,天花板的高度也略低,所以同時也猜測是不是不夠華麗,官方不允許遊客在這幾站下車,到了遊客允許前往的最後一站凱旋站,雖然也沒有一開始的兩站華麗,但又比前三站好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站內有一個主席的半身像。凱旋站出站後就能看到平壤凱旋門了。
    #平壤凱旋門 是為了慶祝主席70大壽和慶祝主席抗日並解放朝鮮的勝利而建的。一旁剛好是金日成體育館,聽小金說今天好像有朝鮮的足球國內聯賽,剛好藉機跟小金聊一下國內的足球,我和小金說2010年朝鮮有踢世界盃,我也有看,不過他說朝鮮的男足很普通,女足比較強。
    另外最讓我驚訝的是小金說他曾經買了三張運動彩券都沒中,虧了一些,此時才知道朝鮮人也玩博弈的阿!!! 不過似乎僅限國內運動,也是挺讓人意外了。另外小金也說他有在看西甲巴塞隆納和皇馬,原來朝鮮也關注國際賽事,已經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封閉了。
    搭了地鐵到凱旋站後,買了冰淇淋吃吃,和大家聊會兒後,前往
    #中朝友誼塔 ,友誼塔是為了紀念1950年韓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犧牲者,塔內有幾幅簡單的壁畫和記錄著當年韓戰的英雄名冊。抵達中朝友誼塔,大金和大家說可以買束花向這些人民志願軍致敬,大家先整好隊,後來大金說”台灣的不用!你們可以先站旁邊” (雖然一開始有點抗拒,覺得人民志願軍到底關我什麼事😂)。 但是看到大家都上前致敬,我還是去意思意思鞠個恭😂,就想是為了和平致敬吧。塔內的英雄名冊裡翻一翻,也見到了毛澤東的兒子也在上面,還有幾位烈士是我曾經有聽過故事的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