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ellite
Show on map
  • Day 2

    从科伦坡到锡吉里耶

    March 31, 2018 in Sri Lanka ⋅ ⛅ 11 °C

    虽然今天只是旅途的第二天,但有一件事我可以肯定,那就是来斯里兰卡旅游,是不可能让自己看起来不狼狈的。我今天爬了两座山(石头?),除了在上山的过程中一边喘气一边不断地责问自己“为什么花钱买罪受”以外,还全程都在洗盐水澡,从我身旁而过的其他游客也在一直大呼“热死了”、“混身都是汗”。当然,到了山顶的时候,所有的负面情绪都会随着美景的出现而烟消云散。

    今天从机场住处到Sigiriya的四个多小时中,司机Sameera一直在给我介绍斯里兰卡的各种基本状况,让我世界观颠覆的一件事是:科伦坡竟然不是斯里兰卡的首都,而只是经济中心,真正的首都是位于科伦坡以南的一个名为“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的地方!我震惊之余,立刻向他抛出“澳大利亚的首都是哪里”的问题,果不其然他也答错了,于是我勉强扳回一局。

    一路上的街景都让我有一种在中国南方小城镇的错觉,潮湿破旧的房屋、低矮的沿街商铺、高耸的椰子树,还有沿着公路不紧不慢地骑着摩托车的人,如果不是人们更为黝黑的皮肤和时不时出现的穿着莎丽的妇女,这里的一切都像极了不少我去过的南方小城。当然,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总是不免对这样的“异国风情”感到好奇。

    来这趟旅行之前为了做足功课,特意找了一本关于斯里兰卡的小说来读,这本书讲述了上个世纪的英国殖民统治结束后,生活在这个岛屿上的僧伽罗人与泰米尔人之间多年的纷争。说实话,我以前一直以为斯里兰卡像泰国一样,是一个佛教国家,读了相关的书籍和资料后才知道,除了占人口70%以上信仰佛教的僧伽罗人之外,斯里兰卡还有很多泰米尔人,而在泰米尔人之中,又分为信仰印度教和信仰伊斯兰教的两大派别。一路上,形形色色的佛寺、清真寺、印度神庙和天主教堂陆续出现在车窗外,给人一种各个民族宗教和平共处的和谐景象,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个月初在Kandy市爆发了泰米尔穆斯林和僧伽罗佛教徒之间的冲突,导致政府进行了半个月的“戒严封网”。据Sameera所说,冲突其实并不太严重,不过的确是民族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有意思的是,这里的穆斯林与许多发达国家近年猛增的穆斯林不同,他们并不是最近由于战乱才涌入的难民,而是早在八世纪左右就来到了斯里兰卡,与当地的僧伽罗人已经共处了上千年之久,所以按理说,民族融合即便到不了相敬如宾的程度,怎么说也应该相安无事吧?我和Sameera分析出来的结论是,虽然一直以来大家都住在这个岛上,但在历史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不同的民族之间少有来往,而是都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是近代的发展与时代的变迁,让这些不同的民族不得不融合,不得不面对彼此生活、信仰、习俗、文化等种种不同,而冲突便也就由此产生了。

    感觉人类社会的绝大多数问题,都可以归罪到“他们”与“我们”这种简单粗暴的二元世界观上,就像两千多年前《左传》里的一句“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直到今天有些人还是对此深信不疑,人类啊,有时真是固执而愚蠢的生物,还是大自然更令人赏心悦目!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