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ay 1

首飛越南

February 25, 2023 in Taiwan ⋅ 🌬 14 °C

話說回來,剛解封沒多久正在想下一個國家要去哪裡,沒有假期可以去太遠的地方又想去沒去過的地方,首選應該就是越南了。看了看機票個國家的票飛漲中,越南機票怎麼按都依然在一萬台幣以下,挑個黃道吉日就買票了。殊不知這是一個麻煩的開始。

越南是一個狹長的國家,南北各有特色,當然我自己出去旅遊絕對不會只想玩一個地方,乾脆就計畫北越進南越出,中間停留中越幾天

## #不透明的簽證政策?

殊不知簽證比我想像中的還要麻煩,目前台灣人無法申請電子簽證,只能走落地簽或紙本簽證,落地簽的話需要當地旅行社的邀請函,也就是落地簽批文,但是越南政府又不開放讓一般民眾自行申請簽證批文,只能透過當地旅行社辦理,因此中間就有很多被卡油的機會,從去年剛開放國境後開始申請一份批文要價400美金! 後來漸漸降價到現在一份批文50元美金。不過仍然有部分人覺得比起疫情前的一份批文6美金還是貴太多了,各家收費價格不統一,甚至自己找代辦批文有可能被騙,就足以讓很多人對這個國家望之卻步。

## #咖啡錢文化

就算辦好簽證批文了,還有一個可能的難題就是被海關要小費,雖然還是有些人秉持著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小,但我覺得應該要遏止這樣的行為才對,在沒有受到生命威脅之外絕對要勇敢跟黑心海關說不! 此外,也見過不少台灣人會在跟簽證代辦辦理批文時加購VIP服務,會有人從你下飛機開始接送你到出海關,可以避免被收小費的風險也可以安全入境。

## #辦理簽證批文的一波三折

經過多方比較之後最後決定找越南當地的簽證代辦來協助辦理簽證批文,過完年假後就迅速提交申請了,大約出發前一個月左右辦理。

1/29 送件,代辦說需要5-7個工作天,那我估計2/7可以拿到。同一時間也有論壇上的台灣人同一天跟我一塊兒送件。
    2/6晚上因為另一位台灣人說他收到批文了,所以我跟代辦詢問我的批文狀態,不過他們說因為前兩天移民局網站改了core of processing(這是原文不過我還是看不懂), 造成我的申請delay, 請再給他們1-2天的時間,他們會再去催。
    2/8再次確認,代辦說明天,他們會嘗試拿到批文,並要我別擔心。
    等到2/10已經10個工作天還沒有下文,我就有點緊張怕批文辦不下來,當晚就很絕望的詢問其他代辦並找好新代辦,不排除再重辦一次批文,當下決定等到週一(2/13)再沒有就重新辦理。

2/13晚上仍然沒有收到批文,就決定馬上聯繫新的代辦並馬上傳妥所有資料。

2/14晚上終於收到原本那家代辦的批文,總共12個工作天

2/15晚上收到原本代辦的道歉訊息,說因為移民局系統出問題,他們只能一封一封親自去局裡辦理,因為我的出發日比較晚,所以比較後面才處理,也表示將來辦簽證批文會給予我優惠,整體算是很有誠意的,我也跟他們表示自己等了很久也開始不太信任了。最後就是多花了台幣1500多辦一份新的簽證批文,不過只要能夠順利入境就足已。

## #首飛越南

2/25搭乘越南航空飛往北越,也就是越南首都河內,當地時間晚上7點半抵達,一下飛機就前往簽證辦理區,迅速繳交資料後就在旁邊等待,前面是一群的美國人,等了30-40分鐘就順利拿到落地簽了,其他台灣人都買好VIP通關先走了,最後剩下我和另外一個台灣人。辦好簽證後準備要過海關,海關區一個人都沒有,此時的我有點擔心會被要小費,結果最後也是很順利的通關,成功入境越南。和稍早巧遇的台灣人入境後發現行李轉盤剩下我們的行李XD 後來想說乾脆一起叫Grab彼此省點車錢,本來還擔心彼此住太遠,一查發現住的飯店只距離50公尺,二話不說就一塊兒搭車了。也很順利地在機場外面就叫到Grab,本來還擔心要走很遠才能叫到車,看來一切都是多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