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h Korea

Top 10 Travel Destinations Pyongyang
Show all

Grand People’s Study House

September 11, 2015 in North Korea ⋅ ☁️ 20 °C

Jetzt besuchen wir das „Grand People’s Study House“.

Die Große Studienhalle des Volkes (auch Großer Studienpalast des Volkes) ist die zentrale Bibliothek in Pjöngjang. Sie befindet sich auf dem Namsan-Hügel am Kim-Il-sung-Platz, am Ufer des Taedong-gang, wir haben sie ja diese Woche schon öfter mal gesehen.

Der Monumentalbau wurde anlässlich des 70. Geburtstags des Ewigen Führers Kim Il-sung im Jahr 1981 im traditionell-koreanischen Baustil konzipiert und in einem Zeitraum vom 21 Monaten erbaut. Er besitzt 34 Dächer. Eröffnet wurde das Gebäude am 1. April 1983.

Über zehn Etagen und eine Fläche von insgesamt 100.000 Quadratmetern erstrecken sich 600 Räume, darunter 15 Lesesäle, 14 Auditorien, mehrere Büros, Arbeitszimmer und Serviceräume.

Es bietet Platz für etwa 30 Millionen Bücher und täglich rund 12.000 Besucher. Veröffentlichungen aus dem Ausland sind nur mit Sondergenehmigung zugänglich. Eine Besonderheit stellt das automatische Verteilersystem dar, mit dem Bücher über eine Datenbank aus dem Katalograum zum Leser transportiert werden können.

Unbestätigten Gerüchten zufolge sitzen dort aber nur viele Bibliotheksmitarbeiter, die auf Anfrage schnell das geforderte Werk heraus suchen und es auf das Förderband legen…

Die Große Studienhalle des Volkes gilt als Zentrum der Chuch’e-Ideologie. Sie dient als Nationalbibliothek und Volkshochschule.

Pjöngjang soll an ein landesweites Intranet angeschlossen sein, das hauptsächlich Behörden und Ministerien verbindet. In der Großen Studienhalle des Volkes dürfen westliche Besucher beobachten, wie Studenten über dieses Intranet chatten. Inwieweit seine zivile Nutzung darüber hinaus möglich ist, ist unbekannt.

Erstaunlich finde ich persönlich, daß hier Windows XP mit dem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zm Einsatz kommt.

Wr geraten in einen Englisch – Unterricht und werden prompt zum Pult gebeten, um ein paar Worte mit den SchülerInnen zu sprechen. Glücklicherweise gibt es keine Fotos von meinem Auftritt ;-).

Von einer der vielen Terrassen aus hat man mal wieder einen sehr schönen Blick über die Stadt.

Auch die Menschenmassen auf dem Kim Il Sung – Platz, die heute mal „Farbe wechseln“ üben, sieht man.

Der Leiter des Instituts für Auslandskommunikation wird auf uns aufmerksam und fragt mich, wo ich denn her komme.

Er zeigt mir seinen „ganzen Stolz“ einige deutsche CDs…

die er dann natürlich im Musikraum lautstark abspielt. Unter jedem der grünen Tücher steht ein Cd – Radio – Kassettenrecorder, wie man sie bei uns aus den 90er Jahren kennt. Faszinierend!!!

Es entwickelt sich ein interessantes Gespräch, wir merken nicht, daß sich die ganze Gruppe von uns entfernt.

Eine gute Halbe Stunde später helle Aufregung. Ich werde schon gesucht.
      Mein Gesprächspartner nimmt die Schuld auf sich und die Guides sind gleich viel entspannter.

Nach einem kurzen herzlichen Abschied geht es weiter zum Abendessen.

Der Abschiedsabend von Pyongyang

September 11, 2015 in North Korea ⋅ ☁️ 14 °C

Heute essen wir in einem Restaurant mit viel Neonlicht…

Das Abschiedsessen ist unspektakulär aber lecker.

Sehr schön ist, daß eines wirklich zu funktionieren scheint:
      Wir haben am ersten Tag Bier zum Essen bestellt, was in Korea eigentlich nicht üblich ist.

Dieser Ruf scheint uns voraus zu eilen, wir bekommen ab diesem Moment zu jedem Essen ungefragt Bier serviert. Toll!

Heute hat einer der Scherizer Geburtstag, was wieder eine kleine Feier und einen Kuchen nach sich zieht.

Eigenartig aber lecker!

Einer der Schweden bittet mich, ein Foto von ihm zu machen.
      In einem Restaurant, mit Bier auf dem Tisch und einer Zigarette in der Hand. Diese Kombination scheint in Schweden noch unmöglicher zu sein als in Deutschland…

Dann gehts zurück zum Hotel, wo wir den letzten Abend nochmal ordentlich in gewohnter Runde feiern.

Schade, daß es morgen schon vorbei sein soll!

Kurz vor 2 Uhr morgens falle ich dann ins Bett.
      Gerade war nochmal ein Stromausfall, als ich die Kamera gefunden hatte, war das Licht aber in Teilen der Stadt wieder an.

Faszinierend immer wieder: Alle Monumente sind auch während der Stromausfälle beleuchtet!

Gute Nacht!

Morgen geht es um 05.15 Uhr schon los, da wir einen Haufen Ausreisekontrollen zu absolvieren haben!

平壤地鐵初體驗&中朝友誼塔

September 11, 2018 in North Korea

#平壤地鐵
      雖然站外看起來很普通沒什麼特別,裡面卻是早期蘇聯系列的裝潢,非常華麗。從復興站起站,沿途經過榮光、烽火、勝利、統一,最後在凱旋站下車。從進地鐵閘門算起到月台的手扶梯需要花兩分鐘,果然是舉世聞名深的地鐵站,接著走個一段路就能看到蘇聯般的月台,天花板免不了華麗的吊燈,進站的列車是古老的俄式列車,牆壁上畫著精美的壁畫。在月台中央也放著幾個報紙看版,放著當日的報紙,提供給等車的人看。
      準備前往下一站榮光站,一上地鐵感覺真的很古老,整個車廂感覺偏窄,車廂內燈光偏暗,不過值得稱讚的還是乾淨,不得不說朝鮮人民的素質還是比較高的,會在意環境整潔問題。記得大金說朝鮮人從小就教育環境髒亂必須要隨手清潔,所以都養成保持環境乾淨的習慣,地鐵也不會有異味,真的非常值得讚賞。抵達了榮光站,感覺月台比復興站還要華麗,除了天花板之外裝飾一樣華麗之外,一旁的柱子也挑高,感覺比復興站還氣派,果然柱子還是佔有重要的地位,一個地鐵站有沒有柱子就能體現夠不夠氣派。前往烽火站,此站搭車的人明顯變多,一上車就開始擠地鐵,人也不斷的從外往裡進來,在平壤地鐵上跟朝鮮人一起擠地鐵也是很不一樣的體驗的。接下來的三站只是經過而不給下車的,不過也發現這三站的裝潢就只是一般的站而已,月台內也沒有華麗的裝潢,天花板的高度也略低,所以同時也猜測是不是不夠華麗,官方不允許遊客在這幾站下車,到了遊客允許前往的最後一站凱旋站,雖然也沒有一開始的兩站華麗,但又比前三站好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站內有一個主席的半身像。凱旋站出站後就能看到平壤凱旋門了。
      #平壤凱旋門 是為了慶祝主席70大壽和慶祝主席抗日並解放朝鮮的勝利而建的。一旁剛好是金日成體育館,聽小金說今天好像有朝鮮的足球國內聯賽,剛好藉機跟小金聊一下國內的足球,我和小金說2010年朝鮮有踢世界盃,我也有看,不過他說朝鮮的男足很普通,女足比較強。
      另外最讓我驚訝的是小金說他曾經買了三張運動彩券都沒中,虧了一些,此時才知道朝鮮人也玩博弈的阿!!! 不過似乎僅限國內運動,也是挺讓人意外了。另外小金也說他有在看西甲巴塞隆納和皇馬,原來朝鮮也關注國際賽事,已經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封閉了。
      搭了地鐵到凱旋站後,買了冰淇淋吃吃,和大家聊會兒後,前往
      #中朝友誼塔 ,友誼塔是為了紀念1950年韓戰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犧牲者,塔內有幾幅簡單的壁畫和記錄著當年韓戰的英雄名冊。抵達中朝友誼塔,大金和大家說可以買束花向這些人民志願軍致敬,大家先整好隊,後來大金說”台灣的不用!你們可以先站旁邊” (雖然一開始有點抗拒,覺得人民志願軍到底關我什麼事😂)。 但是看到大家都上前致敬,我還是去意思意思鞠個恭😂,就想是為了和平致敬吧。塔內的英雄名冊裡翻一翻,也見到了毛澤東的兒子也在上面,還有幾位烈士是我曾經有聽過故事的烈士。

Parade place

October 10, 2015 in North Korea ⋅ ⛅ 31 °C

Massive parade for the party's 70th birthday. Unfortunately tourists weren't allowed to attend the mass parade, but we were able to see the airplanes, the fireworks and also some kind of night parade through the city with military equipment, tanks and so on.Read more

Folk Park

October 10, 2015 in North Korea ⋅ ⛅ 31 °C

Having fun in the Folk Park (like a miniature museum) with my translator. My guide and the driver were laughing so hard when he had to dress as a woman (my dress is male). One of the few bright moments full of joy in North Korea.Read more

Bronze Statues of the Kim's

October 6, 2015 in North Korea ⋅ ⛅ 22 °C

Here I had to lay down the bouquet and bow in front of the "Great Leaders" Kim Il Sung and Kim Jong Il. I asked if Kim Jong Un also will get a statue like this if he will die, but my guides couldn't answer that. ;-)Read more

The national day in Pyongyang

今天就是朝鮮建國70週年的國慶日,一早就看到很多朝鮮人民手持鮮花,服儀端莊的走到主席畫像前獻花。
      第一站前往 #萬景台
      是金日成主席的出生地與革命的發源地,在金日成14歲時因見到父親為了國家犧牲,當時的朝鮮是日本殖民地,所以主席決定一人到中國東北抗日,在1948年9.9從日本手中解放朝鮮,萬景台故居就是展示當時主席家的生活模樣。
      在故居附近有一口井,據說這是金日成主席喝過的井水,大金說,可以嚐嚐井水,喝一口會升官;喝第二口會發財賺大錢;喝第三口會長命百歲;喝第四口會……拉肚子 (?)

朝鮮最大商場花朝鮮幣

September 9, 2018 in North Korea

參觀完萬景台,前往 #光復商業中心,他們不叫超市叫商業中心,排隊換朝鮮幣可以花,或是做紀念,匯率是1人民幣:1220朝幣,本來換了100人民幣,就換了12萬多,瞬間變超富有,結果花不完又換回來,也沒有匯率損失,看起來朝鮮幣不屬於任何銀行組織,感覺還比較像消費券XD
      雖然沒什麼好買,倒是買了一堆食物回家,尤其是大同江啤酒!! 超想喝的~過幾天會喝到,自己也帶一瓶回家😍🍾🍾🍾🍾🍾
      商場一樓是超市,二樓是傢具、服飾、居家的東西,重點是有IKEA欸!三樓是兒童遊樂區和自助吧,發現團友在那邊點自助吧,正愁著錢花不完,自己也去點了自助餐。這是團友點的,大部分是微辣的東西,我點的東西忘記拍照(好像是商場內不能拍照),記得點了一碗很像蒟蒻條的涼湯,吃起來很Q很好吃,還有一片鬆餅夾蛋和火腿,最後點了大約13800朝幣的食物,這樣居然10多塊人民幣=台幣50元左右。
      最後這是花到剩下的朝鮮幣,幾乎每種都有了,好像還缺200元,然後在商業中心消費拿到發票看一下,發現朝鮮物價真的超級無敵便宜的欸。
      話說朝鮮幣不能帶出朝鮮,結果我還是偷渡回來了。
      #冒死帶出朝鮮幣
      #冒死偷拍超市
      // 🔊真相1:其實聽我們領隊Terry說,朝幣的使用率過低,朝鮮政府為了讓國幣能有一點價值,就規定某些國營商場只能付朝幣,一般遊客只能用人民幣,所以用人民幣消費,相較朝幣就硬是貴上至少10倍。
      🔊真相2:據說朝鮮當地公務人員薪資大約一個月200-300人民幣,台幣1000多塊。
      🔊真相3:買了640ml的大同江啤酒才5100朝幣,台幣不到20元;
      🔊真相4:你說這樣的朝鮮幣有價值嗎?沒有價值為什麼還一堆人冒死帶出?(就像我🤣)

光輝的祖國

September 9, 2018 in North Korea

Note : Because of photo forbade, some photo credit by news media from Net.
      [ 朝鮮日誌 ] Day 2 × 2018.09.09 part.2
      📵❌先說明,因為這次的演出太大而且有各國政要,因此完全禁止拍照,當天表演的照片只能上網抓❌📵
      國慶日晚上就是是今天的重頭戲,光輝的祖國🇰🇵
      也就是睽違五年的阿里郎,萬人體操表演。也是這次我只花了一天多的時間就決定去北韓的主因
      因為睽違五年又再次復演,以前在每年5月到8月的樣子,都有固定演出,後來不明原因無期限停演,之後雖然很想到這個神祕的國度看看,卻又找不到動力馬上下訂北韓的行程,還是很想等阿里郎復演,雖然會不會復演不知道。終於就是在今年確定復演,馬上手刀聯絡小編幫忙辦理北韓旅遊。
      因為這場演出的重要性,朝方規定一定要穿著正式裝看表演(就是要去面試的那種正裝)。
      #第一次出國玩還要帶正裝 🙄
      不過穿上正裝的大家都很帥很正😎😎
      先來說 #表演 的部分。不得不說表演真的超級好看從一開始小動畫就讓我驚訝了,那些小動畫每一格的動畫都是台上那群成千上萬的小朋友翻牌子做出來的。還有無人機表演,排出國旗形狀和“光輝的祖國”文字,在晴朗的夜空下更顯得耀眼。中間穿插各種雜技表演和人體藝術都很高難度,他們卻做到了,真的是非常厲害。記得最感動的一幕是投射今年四月份金正恩和文在寅在板門店握手的那一幕,在北韓真實呈現,一直以為兩韓高峰會是在北韓被屏蔽的消息。最後還有一些與國際接軌,拉進與世界繼距離的表演,整體來說真的很棒很值得,不過非常可惜全程不能錄影,手機也不能帶,在飯店就必須放手機。
      再來是 #演出前和演出後的辛酸故事。
      昨天機場集合時間任意提早就算了,看個演出集合時間也可以任意提早,要不是提早回房間,不然我就直接逛到四點了。3:30集合不是我們團集合,而是整個飯店所有外國人集合,所以等到大家都集合完畢已經四點半了,出發不是我們團出發,是整個飯店所有外國人一起出發,所以飯店最前面就是超擠,整個塞住,最前面又不能先走,整個飯店前面停車處動彈不得,超無言。一起出發就是所有遊覽車排好隊開往人民文化宮,一眼望去全部是遊覽車,目測40多台就停在文化宮前面。
      以為這樣就到演出會場了嗎? 不是!! 等了超久才知道這是第一關安檢,為什麼安檢和會場不同地方? 因為各國政要都在表演會場,官方如果把遊客和政要放在同一個地方,安檢會有危險(?),所以不會攪和一起的,安檢的方式也讓我大開眼界, 先把幾千名遊客趕下車,到文化宮室內集合,然後拉一條虛擬安檢線,在線外所有遊覽車先進行車檢,檢完後換安檢線內遊客,檢完才能放回車上,身上不能有電子產品,所以我連藍芽手錶都不能帶,超嚴格的。檢完也差不多六點了,再統一出發到會場,到會場的每個Gate前都先集合好再一起放進去,所以就是他媽超擠的,發生踩踏事件都不意外吧= =
      八點半正式開演到十點半,本來以為看晚就能吃晚餐,結果也是要等所有40~50輛車所有人上好一起出發才能離開,又多等一小時真的是超級餓,到酒店又要半小時,最後朝鮮時間12點出頭才吃晚餐,台灣時間已經1點出頭了。總結就是朝鮮人做事邏輯讓我超級不懂,明明可以分批分流的,為什麼堅持要所有人一起浪費大家時間和精神….
      雖然這一天有夠累,看完光輝的祖國真的是非常值得。
      重點是 #金正恩 離我100公尺左右而已,不虛此行!
      我覺得我們好像是稀有品種被當地人參觀的感覺,疏不知我們也在參觀他們(?
      🇰🇵🇰🇵🇰🇵🇰🇵🇰🇵🇰🇵🇰🇵🇰🇵🇰🇵🇰🇵
      🔊真相1:準備搭車離開五一體育館,正好跟剛剛的演出人員們相遇,那些小朋友看見我們的車子,非常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一次就是一大群小朋友向我們歡呼,很可愛很可愛,今天的表演也辛苦他們了。
      🔊真相2:車牌號碼727開頭就是載著各國政要和金正恩元帥的車😎

平壤市區漫遊

September 11, 2018 in North Korea

#金日成廣場
      很像一些歐洲國家首都都會有的中央廣場,通常人最多最熱鬧,有什麼重要活動都會聚集在這裡,而說到重要活動,朝鮮的閱兵也就是在這邊舉行的。這天這廣場遇到一堆大媽,問了導遊說為什麼今天這麼多大媽? 原因是因為最近光輝的祖國開演,開演之前大家都在這邊彩排,地上留下很多記號,而當地大媽們基本上都很樂意加入志工服務,帶著水桶刷子就來清理廣場上的彩排記號保持都市整潔。從大同江往廣場望去,對面就是 #人民大學習堂,就是國家圖書館。
      #平壤外語書店
      在廣場附近有一個外文書店,裡面可以淘到一些國內外的書本和報章雜誌,各種語言的金日成和金正日傳,還有平壤報紙朝文和英文都有。觀察了一下歐洲人好像特別喜歡買書籍類的東西,不過我覺得報紙還比較有意思,上面記錄著朝鮮70周年國慶日的活動等等。此外,還有賣一些小紀念品,像是國旗、徽章、明信片、郵票紀念冊等等,書籍的話除了領導人傳記之外還有一些旅遊書籍,雖然內容看起來已經是很久以前撰寫的內。

Pyongyang, 평양직할시, Pionguiangue